[基礎教材] 8.3 一些常用的資料夾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8.3 一些常用的資料夾

文章瀏覽次數 500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3-04 21:01:35

From:211.23.21.202

NVDA 基礎教材

8 基本檔案管理

8.3 一些常用的資料夾

雖然每臺電腦不同,但每一臺電腦都會共同擁有一些主要的資料夾:

  • 本機磁碟 (C:)
  • CD 磁碟機或 DVD 磁碟機
  • 隨身碟
  • 本機裡的特殊資料夾,像是文件或下載

本機磁碟 (C:) 是電腦的第一個硬碟,一些電腦會有多個硬碟或磁區,例如「本機磁碟 (D:)」。因為可以改變磁碟機的名稱,所以也有可能不叫「本機磁碟」這個名字。

有些電腦會將本機磁碟還有其他的磁區放到同一個叫做「本機」、「電腦」、或「我的電腦」之類的資料夾裡方便管理。

CD 或 DVD 磁碟機就是用來播放或處理 CD 或 DVD 的裝置,有些磁碟機只有製造商名稱或型號而已。

如果放入光碟,磁碟機會顯示光碟名稱或音樂 CD 等。

USB 記憶卡或隨身碟與電腦連線後,會顯示它們的名稱。有些則是顯示製造商的名稱,像是「Kingston」。

其他位置或資料夾也可能會有特殊的檔案設計類型。像是「文件」、「音樂」與「下載」等。有些電腦會把這些放在「本機」中,有的則放在「媒體櫃」裡。

通常在本機裡會有這些較特別的項目,裡面的項目可能比我們介紹的還多。

在樹狀檢視找到想要瀏覽的資料夾後,可以按 enter 鍵來載入它。載入後可以按 tab 鍵移到項目檢視清單,項目檢視清單中將會顯示該資料夾的內容。

在還沒按 enter 鍵前,項目檢視清單顯示的是之前載入的資料夾內容。

讓我們再次開啟檔案總管,看看我們可以認識到什麼。

活動:瀏覽資料夾
  1. 按下 windows + e 來開啟檔案總管。
  2. 按下 shift + tab 將焦點移到樹狀檢視,確認 NVDA 會朗讀樹狀檢視中焦點所在的項目名稱與層級,並按 NVDA + tab 確認焦點目前在哪個位置。(註一)
  3. 使用下方向鍵並瀏覽該磁碟與本機等項目,經過本節的學習後,你認得哪些項目。
  4. 在瀏覽樹狀檢視後,找到「本機」、「電腦」或「我的電腦」資料夾,除了使用方向鍵外,也可以使用字首搜尋來快速跳到該項目,每臺電腦只會有上述資料夾的其中一個,這與 Windows 的版本有關。
  5. 按下 enter 鍵來載入該資料夾到項目檢視清單中,要記住,還沒有載入前,項目檢視清單顯示的是之前資料夾的內容。
  6. 按一下 tab 鍵切換回項目檢視。
  7. 使用下方向鍵來瀏覽清單中的項目,它會包含一些電腦連接裝置的清單,當然也包括其他資料夾。
  8. 完成瀏覽後,就按 alt + f4 來關閉檔案總管。
註釋
  1. NVDA 有個特性,就是區塊名稱沒有改變時就不會再次朗讀,例如開啟檔案總管時,雖然位置落在項目檢視清單,但因為項目檢視清單是顯示樹狀檢視中點擊資料夾後載入的內容,所以它會朗讀樹狀檢視的提示,此時再按 shift + tab 切到樹狀檢視區域就不會朗讀樹狀檢視的提示。但如果一開始在項目檢視清單使用上下鍵來移動項目,此時已經是在項目檢視中瀏覽,這時再按 shift + tab 切換到樹狀檢視時就會朗讀樹狀檢視的提示文字了。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211.23.21.202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