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3.10 檢閱模式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3.10 檢閱模式

文章瀏覽次數 548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23 10:10:04

From:111.249.208.217

NVDA 基礎教材

13 物件瀏覽

13.10 檢閱模式

使用「物件檢閱」模式可以在功能表中移動瀏覽所有的物件,物件瀏覽可在不同物件間移動,進入或離開物件的容器。

而在當前的物件下可以利用檢閱游標來閱讀、選取或複製文字。NVDA 有一個可以切換檢閱模式的功能,那就是 NVDA + 九宮格 7 (筆記型:NVDA + 上翻頁鍵(page up)),它可以切換到下一個支援的檢閱模式。

至於 NVDA + 九宮格 1 (筆記型:NVDA + 下翻頁鍵(page down)) 則是切換到上一個支援的檢閱模式。

不同的檢閱模式,包括文件檢閱、物件檢閱與畫面檢閱。

當閱讀網頁時,NVDA 會自動切換到文件檢閱模式,這個模式一般是用在閱讀網頁上。

處在這個模式下,可以按九宮格 9 (筆記型:NVDA + 下方向鍵) 在網頁中逐行閱讀文字。文件模式只能在某些地方下使用。

物件檢閱是檢閱模式中經常被使用的,例如本章大部分都在使用這個模式來進行物件瀏覽。

在網頁裡,改成此模式後,每個元素如標題、連結、表單等,都會自己成為一個物件,按 NVDA + 九宮格 6 (筆記型:NVDA + shift + 右方向鍵) 可以在每個物件間來回移動。

畫面檢閱可以讓你使用比較直覺的方式來查看當前應用程式的畫面,有時可以讓我們在不無障礙的介面中獲取資訊,可惜的是這個模式在很多應用程式裡都無法使用。

讓我們在之前看過的 Windows 版本對話框中練習一下。

活動:檢閱模式
  1. 開啟 winver 的對話框,(做法是按 windows 鍵,輸入 winver 後按 enter 鍵)。
  2. 按下 shift + 九宮格 7 (筆記型:NVDA + control + home) 移到這個物件的最上面一行,也就是「確定」按鈕。
  3. 使用 NVDA + 九宮格 4 (筆記型:NVDA + shift + 左方向鍵) 往回移動瀏覽所有物件。
  4. 使用 NVDA + 九宮格 6 (筆記型:NVDA + shift + 右方向鍵) 往後移動直到 NVDA 再次朗讀「確定」按鈕。
  5. 按下 NVDA + 九宮格 7 (筆記型:NVDA + 上翻頁鍵(page up)) 切換到下一個檢閱模式,NVDA 將會朗讀「畫面檢閱,確定」。
  6. 按下 shift + 九宮格 7 (筆記型:NVDA + control + home) 移到最上面一行,NVDA 現在會朗讀「Microsoft Windows」。
  7. 按下九宮格 + (筆記型:NVDA + shift + a) 來朗讀全部。NVDA 會將整個對話框當成一個物件來朗讀裡面的文字。也可以使用九宮格 7 與 9 來逐行閱讀文字。
  8. 按下 NVDA + 九宮格 1 (筆記型:NVDA + 下翻頁鍵(page down)) 將檢閱模式切回物件檢閱。
  9. 按下 esc 鍵關閉對話框。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208.217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