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0.5 網頁裡的連結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0.5 網頁裡的連結

文章瀏覽次數 1030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3-30 21:47:47

From:111.249.204.141

NVDA 基礎教材

10 網頁瀏覽

10.5 網頁裡的連結

網頁裡最常見的元素就是連結。它可以讓你在每個頁面之間跳轉,就像是四處旅行。跟隨連結連來連去也可能最終回到本來的頁面,這就產生了網路。

一個網站包含了一個或多個網頁,通常可以透過連結相互連接。NV Access 的網站有許多頁面,包括了很多關於 NVDA 與 NV Access 的資訊,有關於 NVDA 新功能的頁面、下載的頁面、求助與培訓教材的使用與獲得的獎項等。

每個頁面靠近網頁的上方,會設置一些可以通往其他頁面的連結,這樣的網站設計可以讓你容易地從這個區域移動到另一個區域,這個叫導覽列。

它會集中一些連結,在每個頁面都可以看到它。這種一致性的設計為同一個網站提供了可靠的體驗,導覽列也是提供整個網站主要功能連結的地方,導覽列隨著不同網站置放的位置與設計也都不同。

這些連結也包括其他網站的連結,許多網站可以連到關注他們的社群媒體連結,像是推特和臉書等。

我們之前在對話框與元素互動,使用 tab 鍵移動元素,也同樣可以用在網頁裡。可以移到的元素包括連結、按鈕與表單欄位(輸入資訊),當焦點在連結上時,點顯器會顯示連結的縮寫「lnk」。

預設情況下,NVDA 會試著讀取原本頁面的格式,例如實際在同一行裡有多個連結,那麼 NVDA 會儘量在同一行讀取它們。也可以設定 NVDA 忽略實際的配置,讓每個元素(像是每個連結)都是獨立的一行,這個稱為「畫面佈局」。想要切換畫面佈局的設定,可以按 NVDA + v。(註一)

下一個活動中,也是本章的大部分內容,會使用 NV Access 的網站與另外一個站點進行互動,將加強網站瀏覽功能的應用,其中包含的技能可以適用在各個網站,雖然每個網站的設計都不同,但總能找到一些共通性。

活動:網頁裡的連結
  1. 確認 Edge 仍然是開啟的,NV Access 的網站在上個活動就已經被載入。
  2. 按下 control + home 移到網頁的頂部。
  3. 一直按 tab 鍵直到「Get Help」連結,它位於導覽列。
  4. 按下 enter 鍵來啟動這個連結。
  5. 持續按 h 來移動標題,可以看到網頁主要區塊,移到標題為「Training」的地方就先停下來。
  6. 按下 NVDA + 下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a) 來朗讀 TRAINING 的指南,裡面還包括這份基礎培訓教材的參考資料。
  7. 再次按 control + home 回到頁面頂部,使用 tab 鍵找到「Corporate & Government」連結。按下 enter 鍵來啟動它,NVDA 對朗讀「展開」。
  8. 再次按一下 tab 鍵來移到「子功能表」的第一個項目,NVDA 會朗讀「Corporate / Government Procurement and rollout」,按下 enter 鍵來載入該連結的頁面。
  9. 保持 Edge 的開啟狀態,下個活動還會再回來。
註釋
  1. 設定位在:NVDA 功能表 -> 偏好 -> 設定 -> 瀏覽模式 -> 使用畫面版面配置 (當有支援時)(S)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14.178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