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0.4 標題瀏覽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0.4 標題瀏覽

文章瀏覽次數 466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3-28 21:59:27

From:111.249.204.141

NVDA 基礎教材

10 網頁瀏覽

10.4 標題瀏覽

在上一個活動裡,NVDA 在網頁朗讀的大量資訊中,不僅只有文字而已。例如在 NV Access 的首頁裡,它會朗讀 NV Access 的標題,NVDA 會朗讀「標題第1級」,多數的網頁都會使用「標題」來標示不同段落的主題或這段關於什麼。

第1級標題的文字是最大的,第2級則稍微小些,以此類推,最多到第6級標題,利用這些來分隔頁面裡不同的主題與子主題。

有兩種方法可以直接瀏覽到標題,一個是按 h 字母,它會直接跳到下一個標題,而按 shift + h 則可移到上一個標題。(註一)

另一種方法是按大鍵盤數字鍵的 1 到 6,直接指定想要跳到哪一級的下個標題,使用 shift 加數字鍵則是往上跳到指定層級的標題。

若已經跳到最後一個標題,想再往下跳時,NVDA 就會提示「沒有下一個標題了」或者「沒有下一個x級標題了」,x 表示自己按下的1到6數字鍵。反之,則是會提示「沒有上一個標題了」或「沒有上一個x級標題了」。

現在讓我們在「用戶指南」嘗試移動標題,它位在 NVDA 的說明功能表中。

活動:標題瀏覽
  1. 開啟 NVDA 功能表。(NVDA + n)
  2. 開啟「說明」子功能表,選擇「用戶指南」,它會使用預設的瀏覽器來開啟「用戶指南」頁面,如果有什麼狀況的話,可以請教你的電腦老師。
  3. 使用 h 來移動標題,注意在這個頁面,最主要的標題是第1級標題,主題是第2級標題,次主題則是第3級標題。而其他的頁面設定可能有所不同。
  4. 使用 2 瀏覽前8個主題的標題。
  5. 使用 shift + 2 往回移到「開始使用 NVDA」這個主題。
  6. 讓我們使用 3 來閱讀「4. 開始使用 NVDA」下的子主題。注意,移到 4.7 後就會直接跳到 5.1,這是因為「5. NVDA 導航」是第2級標題,所以被略過了。
  7. 移到網址列 (按下 alt + d),輸入「www.nvaccess.org」。
  8. 按下 enter 鍵載入此網頁,然後開始自動朗讀網頁內容時就按 control 來停止它。
  9. 使用移動標題的方式來瀏覽這個頁面,想跳到「ABOUT US」的最快方法是什麼?(註二)
註釋
  1. 要特別提醒初學者,按 h 移動的順序不是標題層級的順序,而是網頁或文件本身的順序。意思就是像搜尋功能一樣,它是按照文字本身安排的順序來移動,只要遇到有標題屬性的就停下來,不管是第幾級的標題,如果網頁本身設計第1級標題在第2級標題之後的話,那麼從網頁最上方開始按 h 來跳到標題時,也會先跳到第2級再跳到第1級。
  2. 原本講義是問進入 News 的最快方法,我覺得應該是官網首頁有改版,因為 News 是個純連結,似乎應用不到標題瀏覽,所以就自己找了一個第3級標題來當題目,也許有一天網頁又改版了,那可能也會不適用。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204.141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