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8.8 改變檔案與資料夾的名字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8.8 改變檔案與資料夾的名字

文章瀏覽次數 897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3-11 07:07:02

From:111.249.174.192

NVDA 基礎教材

8 基本檔案管理

8.8 改變檔案與資料夾的名字

已經存在的資料夾可以重新命名。首先,需要在項目檢視清單選擇好目的資料夾,然後按下 f2 (位在功能鍵區)。

此時會彈出一個編輯框,上面會有原本的名稱,並且處於被選取的狀態。

這個狀況與操作方式跟上個主題的建立新資料夾是一樣的。

在這裡可以輸入想要變更的新名稱,輸入的新名稱會從頭開始並取代原本的名稱,或者使用方向鍵來移動,編輯原有的名稱。

如果是要變更檔案的檔名,一些電腦在編輯區會顯示副檔名,例如上個活動的「打油詩.rtf」,很重要的事情是不要去改變原本的副檔名,已選取的部分也不會包括副檔名,除非是自己去把它刪掉。當你想變更原本的副檔名時,Windows 也會有警告來提醒你。

最後,當你在檔案總管瀏覽項目檢視清單時,按 enter 鍵進入資料夾後,NVDA 雖然會朗讀裡面的第一個檔名,但是,它是處於未選取的狀態,NVDA 會朗讀「沒選取」的提示。點顯器上會顯示「nsel」。

此時使用方向鍵或字首搜尋可以移到其他檔案並選取(註一),若想直接選取第一個項目可以直接按一下空白鍵。(註二)

讓我們來練習變更檔名。

活動:為檔案重新命名
  1. 開啟檔案總管,移到項目檢視清單並進入「文件」資料夾。
  2. 確認已處於項目檢視清單,找到「練習」資料夾並按 enter 進入,NVDA 會朗讀「項目檢視清單,打油詩.rtf,沒選取,1 之 1」。
  3. 按空白鍵來選取該檔案。
  4. 按 f2 來重新命名該檔案,NVDA 會朗讀「編輯區,已選取,打油詩」。
  5. 輸入七言打油詩然後按 enter 鍵來取代原本的檔名。
  6. 按 alt + 上方向鍵回到「文件」資料夾,焦點會在「練習」資料夾上。
  7. 當我們切換資料夾時,NVDA 會朗讀較多的詳細資訊,當焦點在改變資料夾後很容易遺失檔案或資料夾的名稱,而按 NVDA + tab 鍵只會朗讀該項目的名稱。
  8. 按 f2,NVDA 會朗讀「編輯區,已選取,練習」。
  9. 輸入演練然後按 enter 鍵來完成變更。
註釋
  1. 這裡的選取與按住 shift + 方向鍵的選取是不同的,這邊只是表示焦點位在檔案上面而已。
  2. 為什麼一開始進入資料夾會預設不選取任何項目?我認為是因為此時按快顯功能表會有一些未選取任何項目才會出現的功能,像是新增、排序等。使用滑鼠可以輕易的將鼠標移到空白處也會有未選取的效果,使用鍵盤方向鍵開始移動項目後要回到未選取的狀態就比較麻煩,我知道的是按 control + alt + 空白鍵,或者長按 f5 也可以,我推薦長按 f5 尤其是在桌面。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74.192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