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7.4 使用帶狀功能表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7.4 使用帶狀功能表

文章瀏覽次數 875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2-20 11:00:20

From:111.249.124.244

NVDA 基礎教材

7 文件格式

7.4 使用帶狀功能表

帶狀功能表是一些程式提供操作功能與選項的一種介面。功能表通常顯示在程式視窗的上緣,位在標題列的下方。

就像我們所知道的,它們擁有很多選項,有些功能可以使用鍵盤快速鍵,但有些則只能在功能表進行選取操作。

由於我們很難記住不常使用的功能與眾多快速鍵,透過功能表的分類,可以確保我們找到所有需要的功能。

功能表也可以稱為功能區,分類的方式是以「索引標籤」來排列。有些程式會有多個索引標籤,WordPad 只有兩個,分別是「首頁」與「檢視」。在每個索引標籤內又分成幾個部分,可以稱為群組。

首頁索引標籤是預設的索引標籤,它有一般常用的功能。

檢視索引標籤在 WordPad 中,擁有與文件外觀相關的功能。例如裡面有一個「縮放」群組,用來控制文字顯示的大小。

按下 alt 鍵可以開啟功能區,使用左或右方向鍵可以選取想要的索引標籤,按 control + 左或右方向鍵可以移動到該索引標籤下的不同群組,按 tab 則是移動每個功能。

當 tab 到某群組的最後一個功能時,繼續按 tab 就會跳到下一個群組的第一個項目。

在移動時,NVDA 會朗讀功能表的該功能名稱,並且朗讀如何使用鍵盤直接啟動該功能的快速鍵。

例如在 WordPad 裡按 alt 鍵開啟功能區,按右方向鍵移到檢視索引標籤,此時,NVDA 會朗讀「檢視 索引標籤 已選取 alt, v」。如果你經常使用檢視索引標籤的話,以後可以按 alt + v 或按 alt 放開後再按一次 v 來直接選取該索引標籤。

在每個索引標籤的不同群組中,功能都有各自的按鍵,可以用來直接啟動它們。這些按鍵都以 alt 開頭,然後加上三到四個字母,例如放大文字:

  • alt 開啟功能區
  • v 選擇檢視索引標籤
  • i 執行放大文字

那縮小文字就是 alt, v, o 了。

使用 alt 鍵來開啟功能表時,會停在上一次瀏覽的索引標籤。因此在使用快速鍵來執行功能時,最好加上索引標籤的字母會比較保險,例如檢視是 v。

讓我們練習在「菜單」使用功能表來增加行距,這樣或許可以讓一些人更容易閱讀這份文件。

活動:使用帶狀功能表
  1. 開啟 WordPad,並載入上個活動儲存下來的「菜單」文件。
  2. 選取整份文件,做法是按 control + a。
  3. 按 alt 開啟功能表,NVDA 將會朗讀功能區,以及位在哪個索引標籤。
  4. 按 h 移至首頁索引標籤,或確認焦點已經在該索引標籤上。
  5. 按 control + 右方向鍵直到 NVDA 朗讀「段落」群組,第一個項目是「減少縮排」。
  6. 一直按 tab 鍵直到焦點停在「變更行距」上,並按 enter 鍵來開啟該下拉子選單。
  7. 此時會出現一個選單,使用下方向鍵把焦點移到「1.5」上,然後按 enter 選擇它。
  8. 重複第3到6的步驟,確認目前的行距已經選取了 1.5,注意在移動清單時,NVDA 在 1.5 的選項上會朗讀「勾選」的提示文字。 按 alt 關閉該清單與功能表,回到文件中。
  9. 存檔並關閉這份文件。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37.22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