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9.4 釘選項目到工作列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9.4 釘選項目到工作列

文章瀏覽次數 480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3-26 10:49:59

From:111.249.154.189

NVDA 基礎教材

9 多工處理

9.4 釘選項目到工作列

我們已經知道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 windows + 大鍵盤數字鍵來啟動工作列的程式。就是 windows + 1 代表執行第一個項目,windows + 2 代表第二個項目,以此類推。而先被釘選到工作列的項目會被排在越前面。

想要釘選項目到工作列的方法,就是在開始功能表輸入該程式的名稱,就像是要執行它那樣,但下一步是按應用程式鍵,然後選擇「釘選到工作列」這個項目,應用程式鍵有時也稱為快顯功能鍵。它的位置在全鍵盤的空白鍵右側,在右邊的 windows 鍵與 control 鍵之間。(註一)

如果該項目已經釘選到工作列,那麼在快顯功能表裡就不會有「釘選到工作列」的項目,而是會有「從工作列取消釘選」這個項目。使用這個方法可以對不在需要的程式取消工作列的釘選,另外一個方法是直接到工作列處理它。

就是按下 windows + t 移到執行中的程式工具列,使用方向鍵找到想取消釘選的項目,一樣按快顯鍵找到「從工作列取消釘選」這個項目來執行即可。

現在讓我們拿 WordPad 來試試看。

活動:釘選項目到工作列
  1. 開啟開始功能表,輸入 wordpad 但不要啟動它。
  2. 按下快顯功能鍵。
  3. 使用下方向鍵直到 NVDA 朗讀「釘選到工作列」這個項目。(註二)
  4. 按下 enter 鍵。
  5. 按下 windows + t,NVDA 會朗讀工作列上的第一個項目。
  6. 按一下右方向鍵移到第二個項目。
  7. 繼續使用右方向鍵直到 NVDA 朗讀 WordPad,注意一下 WordPad 在工作列的第幾個位置。
  8. 按下 windows + 數字,其中,數字是你在上一個步驟 WordPad 的位置。
  9. 按下 alt + f4 來關閉剛才使用快速鍵啟動的 WordPad。
註釋
  1. 有些鍵盤沒有快顯鍵,特別是筆記型電腦,可以使用 shift + f10 的組合鍵來替代。
  2. 在我這裡的 Windows 10 20H2 版本中,按下快顯鍵後還必須將 NVDA 切換成焦點模式(NVDA + 空白鍵),才能使用方向鍵來瀏覽快顯功能表的項目,否則雖然功能表打開了,但在瀏覽模式下卻無法進入快顯功能表操作,如果有在開始功能表無法操作快顯功能表的伙伴可以參考看看。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54.189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