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4.5 設定對話框的快速鍵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4.5 設定對話框的快速鍵

文章瀏覽次數 400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5-02 15:57:58

From:111.249.217.33

NVDA 基礎教材

14 設定 NVDA

14.5 設定對話框的快速鍵

你是否會好奇,為什麼儲存 NVDA 設定的快速鍵是 NVDA + control + c,其中的 c 為什麼不是 s 呢?c 是 configuration 也就是設定或配置的意思。

那 s 呢?因為 NVDA + control + s 已經被用掉了,s 是代表 NVDA 功能表裡的 synthesizer 也就是語音合成器的設定對話框。

這就是所謂的快速鍵,按下 NVDA + control + s 可以直接開啟語音合成器的設定對話框。

通過快捷鍵可以快速的開啟各種 NVDA 類別設定對話框:

  • 一般(General): NVDA + control + g
  • 選擇語音合成器(Synthesizer): NVDA + control + s
  • 語音(Voice): NVDA + control + v
  • 選擇點顯器(Braille display: NVDA + control + a
  • 鍵盤(Keyboard): NVDA + control + k
  • 滑鼠(Mouse:: NVDA + control + m
  • 物件呈現(Object presentation): NVDA + control + o
  • 瀏覽模式(Browse mode): NVDA + control + b
  • 文件格式(Document formatting): NVDA + control + d
  • 組態設定檔(Configuration profiles): NVDA + control + p

有些字母已經被占用,只好選擇其他字母,只能說 NVDA 的設定類別滿多的,也因為這樣,少數的設定對話框只能透過 NVDA 功能表來存取,而沒有快速鍵。

下一個主題會提到 NVDA 的組態設定。

按下這些快速鍵可以直接開啟該類別設定的對話框。

雖然有時設定是一次性的,設定好離開後就不會再進去,但知道這些快速鍵的存在還是很方便的。

對於某些經常需要改變的設定就很實用,像是文件格式設定的開關,可能因為編輯不同文件的狀態來快速調整想要朗讀的資訊。

讓我們來看一下。

活動:設定對話框的快速鍵
  1. 開啟 WordPad 然後載入「菜單」這個之前建立的檔案。
  2. 從頭到尾閱讀一次這個檔案的內容。
  3. 按下 NVDA + control + d 來開啟 NVDA 設定對話框中的文件格式類別。
  4. 勾選「讀出游標經過後的格式變化」與「字型屬性」這兩個項目,接著按 enter 鍵來允許這些變更。
  5. 再閱讀一次檔案,注意當文字設定為粗體時,NVDA 會朗讀「粗體」。
  6. 按下 NVDA + control + d 取消勾選「讀出游標經過後的格式變化」,並按 enter 鍵來啟動「確認」按鈕。
  7. 按下 NVDA + control + v 來開啟設定對話框中的語音設定類別,探索這些設定,注意有哪些項目在合成器循環設定中不被支援。
  8. 使用 tab 鍵瀏覽一遍所有選項,看看有哪些設定項目是你現在想變更或實驗的,相信你對於 NVDA 的運作原理已經有所體認。
  9. 關閉對話框與 WordPad。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217.33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