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3.4 朗讀當前視窗的標題列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3.4 朗讀當前視窗的標題列

文章瀏覽次數 668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1-12-11 12:37:23

From:111.249.161.177

NVDA 基礎教材

3 Windows 入門

3.4 朗讀當前視窗的標題列

在上一節的活動中,當我們開啟 WordPad 時,NVDA 會朗讀「文件 - WordPad」的提示訊息。「文件」就是當 WordPad 被開啟時還沒存檔的預設名稱,許多程式都有類似的做法,就是會把程式名稱或檔名放到狀態中,這個就叫做當前視窗的「標題列」。

雖然任何時候只會有一個程式是處在使用者當前正在操作的狀態,但其實通常會有多個程式同時被開啟,甚至在畫面上都能一次看到它們,許多低視能的使用者會喜歡把當前正在操作中的程式設定占滿整個畫面,而視力正常的伙伴則習慣讓每個程式只占畫面的一部分,這樣就可以一次看到多個程式呈現出的動態與資訊,這就是「視窗」的概念。

無論程式是否占滿視窗的整個畫面,對 NVDA 而言操作上都是一樣的,在任何時候想要讀取當前操作視窗的標題列,只要按下 NVDA + t 即可,按法是先按住 NVDA 鍵,再按字母 t 鍵,然後一起放開它們。這個功能在你離開電腦一段時間後回來時很實用,假如使用點顯器,它也會以點字的方式輸出標題列的資訊。

在上一個活動中,WordPad 已經被開啟,讓我們來朗讀當前視窗的標題列,並且確認焦點還處於 WordPad 中。

活動:朗讀當前視窗的標題列
  1. 按下 NVDA + t 來朗讀當前視窗的標題列,NVDA 將會朗讀「文件 - WordPad」。如果沒有,請回到上一節的活動中再操作一次。
  2. 按一下 Windows 鍵來開啟開始功能表。
  3. 按 NVDA + t 來朗讀當前的標題,當開始功能表被開啟後,WordPad 就不在是當前程式了。如果有使用點顯器的話,也記得確認一下上面的資訊。
  4. 按一下 Windows 鍵來關閉開始功能表,這時候焦點應該會回到 WordPad 中,NVDA 也會朗讀相關資訊。
  5. 按下 NVDA + t 來確認 WordPad 是當前的操作視窗,如果有使用點顯器,也會顯示相同的資訊。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61.177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