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3.9 切換功能表的索引標籤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3.9 切換功能表的索引標籤

文章瀏覽次數 452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23 10:07:32

From:111.249.208.217

NVDA 基礎教材

13 物件瀏覽

13.9 切換功能表的索引標籤

切換功能表的索引標籤並沒有什麼新的快速鍵,主要是想加強物件瀏覽的操作,利用物件瀏覽的概念來達成任務即可。

NVDA + 九宮格 6 (筆記型:NVDA + shift + 右方向鍵) 可以移動瀏覽每個物件,當移到這個容器的最後一個物件時就會停止。

NVDA + 九宮格 4 (筆記型:NVDA + shift + 左方向鍵) 可以往回移動瀏覽每個物件,當移到這個容器的第一個物件時就會停止。

NVDA + 九宮格 8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上方向鍵) 可以移出當前容器而往上一層的容器。

NVDA + 九宮格 2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下方向鍵) 可以移入當前容器而往下一層容器的第一個物件。

如果想要移到當前容器的第一個物件,可以先按 NVDA + 九宮格 8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上方向鍵) 往上一層物件,再按 NVDA + 九宮格 2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下方向鍵) 移回當前物件。

讓我們在這個活動中練習一下。

活動:切換功能表的索引標籤
  1. 確認 WordPad 在上個活動就已開啟,如果沒有,就現在開啟它。
  2. 按下 NVDA + 九宮格 8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上方向鍵) 移到上一層級容器的物件。
  3. 按下 NVDA + 九宮格 2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下方向鍵) 移回當前容器,物件瀏覽會移到這個區塊的第一個項目,也就是「Ribbon 內容頁」。(註一)
  4. 按下 NVDA + 九宮格 2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下方向鍵) 進入「Ribbon 內容頁」。物件瀏覽再次移入這個容器的第一個物件。
  5. 使用 NVDA + 九宮格 6 (筆記型:NVDA + shift + 右方向鍵) 移動瀏覽所有物件,保持移動,直到物件瀏覽停在「功能區索引標籤 Ribbon tabs list」。
  6. 按下 NVDA + 九宮格 2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下方向鍵) 進入功能區索引標籤。
  7. 使用 NVDA + 九宮格 6 (筆記型:NVDA + shift + 右方向鍵) 找到「檢視 索引標籤」。
  8. 按下 NVDA + 九宮格 enter (筆記型:NVDA + enter) 啟動該項目,NVDA 會朗讀「切換」,此時檢視索引標籤變成已選取的索引標籤。
  9. 使用物件瀏覽移出當前物件,瀏覽到「檢視內容頁」,進入該容器後並探索它。
註釋
  1. 不知道為什麼中文版的 Windows 有時沒有對 Ribbon 這個字翻譯,但有些地方又有。我自己在敘述上是翻成功能表,但如果是在實際操作提到這個項目,就會按照中文版 Windows 使用 NVDA 所朗讀的為主,多半是被翻成功能區。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63.59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