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3.8 使用物件瀏覽來探索功能表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3.8 使用物件瀏覽來探索功能表

文章瀏覽次數 613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21 16:57:46

From:211.23.21.202

NVDA 基礎教材

13 物件瀏覽

13.8 使用物件瀏覽來探索功能表

帶狀功能表可以使用鍵盤快速的瀏覽,但物件瀏覽可以提供更有結構的方式來操作它。物件瀏覽提供可靠的方式在不同區塊介面間移動與瀏覽。

功能表又分為多個群組。例如在 WordPad 的首頁功能表,裡面還分為剪貼簿、字型、段落、插入、編輯等群組。通常使用 alt 鍵可以移到功能表,使用 control + tab 可以切換不同的群組,使用 tab 鍵來瀏覽每個項目。

當使用 tab 鍵移到該群組的最後一個項目後,再按一次 tab 鍵就會跳到下個群組的第一個項目。NVDA 雖然會朗讀新群組的名稱,但實際操作下,一不小心就會錯過焦點已經移到下個群組項目的資訊。

使用物件瀏覽來操作,可以保持每個群組的獨立性,當到達最後一個項目時,再嘗試移動到下一個項目,NVDA 將會回應「沒有下一個物件了」。

使用物件瀏覽在帶狀功能表瀏覽時會有以下容器:

  • 檔案下拉按鈕
  • 功能表的索引標籤控制項
  • 最小化按鈕
  • 說明按鈕
  • 當前選取索引標籤的功能頁

有一些可以被啟動的按鈕,像是最小化功能表或顯示說明,其他的容器內部都還含有其他的控制項。

功能表裡的索引標籤只有「首頁」與「檢視」,這是 WordPad 內支援的索引標籤。

而「檔案」子功能表是另外被獨立出來的按鈕。

在當前索引標籤的內容頁裡,有一個工具列清單。裡面包含對應當前索引標籤內的所有群組。

最後,在這些工具列中的每個控制項都可用於單獨的功能表項目,這可以做一些事情,像是改變縮放比例、行距或開關粗體功能。

現在讓我們使用物件瀏覽來探索首頁功能表。

活動:使用物件瀏覽來探索功能表
  1. 開啟 WordPad,焦點會在 rtf 視窗編輯區並等待輸入文字。
  2. 使用 NVDA + 九宮格 4 (筆記型:NVDA + shift + 左方向鍵) 往前移動物件,瀏覽這個區塊內的所有同一層物件,直到「Ribbon 內容頁」為止。
  3. 按下 NVDA + 九宮格 2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下方向鍵) 進入這個物件容器,並移到內層的第一個物件。
  4. 使用往後和往前的物件瀏覽功能,探索 Ribbon 內容頁裡的物件。
  5. 移到「首頁內容頁」,按下 NVDA + 九宮格 2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下方向鍵) 進入這個物件容器,並移到內層的第一個物件。
  6. 使用物件瀏覽功能來探索支援的工具列。
  7. 移到「字體」工具列,按下 NVDA + 九宮格 2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下方向鍵) 進入這個物件容器。
  8. 使用往後和往前的物件瀏覽功能,探索段落工具列裡的所有物件。
  9. 保持 WordPad 的開啟狀態,下個活動會再回來。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211.23.21.202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