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9.1 在程式間切換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9.1 在程式間切換

文章瀏覽次數 406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3-26 10:42:53

From:111.249.154.189

NVDA 基礎教材

9 多工處理

9.1 在程式間切換

操作電腦時,同時有可能會有多個程式被開啟,此時就需要在程式間切換。這使得我們可以方便地在撰寫表格與閱讀網頁原始碼間移動。

其他的例子像是一邊跟人視訊一邊看食譜,或者一邊寫電子郵件一邊確認天氣狀況等。也可能從一個程式複製資訊到另一個程式,其實就跟在文件複製文字的方式是一樣的。

事實上開啟第二個程式跟開啟第一個程式的方法是相同的。從桌面開啟程式的方法是按下 windows + m 回到桌面,使用方向鍵瀏覽到想執行的程式上按 enter 鍵來啟動它。

而想要在不同程式間切換,則需要按下 alt + tab 鍵,就是按住 alt 鍵再按 tab 鍵,然後一起放開這兩個按鍵。而加上 shift 鍵就可反向切換,許多快速鍵在加上 shift 後都有反向的效果。像是 f3 與 shift + f3,alt + tab 與 alt + shift + tab 等。

NVDA 會朗讀切換過去的程式名稱,現在就讓我們來嘗試一下。

活動:在程式間切換
  1. 開啟 WordPad。
  2. 輸入以下幾行文字:
    • 遠看山有色,
    • 近聽水無聲。
    • 春去花還在,
    • 人來鳥不驚。
  3. 把這個文件存到之前建立的「演練」資料夾裡,檔名叫做「畫」。
  4. 保持這個文件在 WordPad 裡被開啟的狀態。
  5. 直接按下 windows + e 來開啟檔案總管。
  6. 瀏覽到「演練」資料夾裡,並在檔案清單中移動,看到你剛才建立的檔案「畫」就在這裡。
  7. 按下 alt + tab 鍵回到 WordPad 裡,並注意 NVDA 會朗讀檔名與焦點所在。
  8. 再度按下 alt + tab 鍵回到檔案總管,注意 NVDA 會朗讀焦點所在的當前資料夾名稱以及檔案總管的哪些部分(項目檢視清單)。保持這兩個程式都是開啟的狀態,我們在下個活動還會回來。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54.189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