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7.1 朗讀文字格式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7.1 朗讀文字格式

文章瀏覽次數 945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2-12 21:43:24

From:111.249.149.178

NVDA 基礎教材

7 文件格式

7.1 朗讀文字格式

NVDA 可以朗讀文字的格式,按下 NVDA + f 會朗讀字型名稱、字型大小、文字屬性與對齊方式。

字型是文字、字母、數字與符號如何顯示的文體。不同字型會帶給讀者獨特的感受。

有些字型的風格像手寫或書法等,對某些人來說,會覺得較難輕鬆閱讀;有些字型則看起來像傳統打字機打出來的字體。

總之,不同的字型有不同的風格或樣式,會給閱讀者感觀帶來不同的感受。通常字型名稱也是對該字體樣貌的簡單說明,從字型名稱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例如「Comic Sans MS」字型,它有隨意的風格,是微軟製作的,看起來像是閱讀漫畫書的感覺。

英文的字型中,最常見的三種流行字型是「Calibri」、「Arial」與「Times New Roman」。

中文字型中,最常見的三種流行字型是「細明體」、「新細明體」與「標楷體」。

字型大小的單位是「points」,通常縮寫為「pt」。數字越大,代表文字越大。

一般商業用途的文字是「12pt」,也就是我們俗稱的「12號字」;報紙文章的字比較多,通常是「10號字」。用在印刷出版的書籍可能會是「18號字」或更大。

顏色表示文字或背景的顏色,如果沒有特別更改,NVDA 在某些程式只會朗讀「預設色彩」,否則 NVDA 會儘量朗讀正確的顏色名稱,如「黑」或「綠」等。通常是白色背景搭配案色文字,因為紙張是白的,如果背景是深色的話,在列印時就會使用大量的墨水或碳粉。

文字的屬性會改變文字的外觀與含義,例如「粗體」、「斜體」或「加底線」的文字是三種最常見的屬性。

對齊表示一整行或一整段文字的位置,通常文字都是靠左對齊,但廣告或傳單的文字可能置中對齊。

使用的點字輸出轉譯表會影響點顯器呈現文字格式的方式。

按下 NVDA + f 會朗讀插入符號所在文字的格式資訊,快按兩次則會以小視窗的方式顯示資訊,使用之前介紹的瀏覽按鍵可以在格式視窗中移動,如果有需要的話,也可以選取與複製那些文字。按 esc 鍵可以關閉該格式視窗。

在下一個活動中,會有一個新的功能,那就是 control + b 可以切換文字的粗體開關,多數的程式會以此方式來強調文字,讓我們在 WordPad 的新文件中讀取格式資訊。

活動:朗讀文字格式
  1. 開啟 WordPad 並輸入以下兩行文字:
    • 蘋果。香蕉。柳丁。芭樂。芒果。葡萄。
    • 紅菜。紫菜。花菜。長年菜。
  2. 按下 NVDA + f 讓 NVDA 朗讀格式資訊。例如「新細明體,11.0pt,預設色彩,背景色為預設色彩,靠左對齊」。如果有使用點顯器的話,這些資訊也會在上面顯示出來。
  3. 選取「芭樂」這個詞。做法就是按一次上方向鍵,使用 control + 左方向鍵直到聽到「芭樂」這個詞,最後按 shift + control + 右方向鍵來選取這個詞。
  4. 按下 control + b 讓選取的文字變成「粗體」。
  5. 快按兩下 NVDA + f 來顯示格式資訊的視窗。NVDA 應該會朗讀「新細明體,11.0pt,預設色彩,背景色為預設色彩,粗體,靠左對齊」。
  6. 使用方向鍵在這個小視窗內移動閱讀,如果讀到的是文件內的文字,而不是格式資訊的話,那麼請重複第5個步驟,可能是快按兩下 NVDA + f 的速度不夠快,需要在一秒內完成才行。
  7. 按下 esc 鍵關閉小視窗並回到文件中。
  8. 移動到其他文字,並試著讀取它們的格式資訊。如果插入符號不在「芭樂」上,因為其他文字並沒有設定為粗體,那麼 NVDA 就不會朗讀「粗體」的資訊。
  9. 請保持這個文件的開啟狀態,下個活動我們還會再次使用它。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24.244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