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1.5 核取方塊與選擇鈕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1.5 核取方塊與選擇鈕

文章瀏覽次數 595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04 16:18:29

From:111.249.114.178

NVDA 基礎教材

11 網頁表單

11.5 核取方塊與選擇鈕

NVDA 處於瀏覽模式瀏覽文字時會攔截使用者輸入的按鍵,變成 NVDA 的單鍵瀏覽功能,例如按 h 可以跳轉標題,按 d 可以跳轉地標等。而焦點模式正好相反,它會直接將使用者輸入的任何文字送回給網頁。

不過有些控制是例外,像是使用空白鍵來操作核取方塊,這個行為無論 NVDA 處於哪一種模式都會正常運作。

在某些情況下,表單的控制項,像是編輯區,沒有辦法順利與文字標籤對應時,此時無法在焦點模式使用 tab 鍵移到該編輯區的欄位時朗讀文字標籤資訊。就需要使用瀏覽模式閱讀編輯區之前的文字標籤來確認需要輸入的資訊或格式。

因此,在填寫表單前先使用瀏覽模式完整閱讀表單相關的所有資訊是個好建議。

還有個策略是移動到表單欄位時,先往前找尋相關標題或地標來閱讀,以確認表單的限制或需求。

下一個活動,我們將再次使用 NV Access 的網站,有一個下載 NVDA 的頁面,這個頁面有一個選項也就是支持 NVDA 持續發展的捐款。

可以不要捐款沒關係,它是一個用來練習表單瀏覽技能的一個好例子,現在讓我們來操作一下。

活動:核取方塊與選擇鈕
  1. 開啟 Edge,然後載入 NV Access 的下載頁面: https://www.nvaccess.org/download/
  2. 輸入 f 直接跳到第一個表單欄位。
  3. 按下 shift + h 移到前一個標題。
  4. 按下 NVDA + 下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a) 從標題開始朗讀,讀到「download」按鈕,它是用來「提交」這份表單的按鈕,在聽讀的同時,注意一下還有哪些控制項位於表單的起始處,好讓我們等下可以快速地往回跳轉。
  5. 最接近表單的第一個控制項就是第3級標題,按下 shift + 3 往回跳轉到這個標題。
  6. 按 tab 移到「One-Off donation $30」的選擇鈕。
  7. 使用上和下方向鍵來移動選擇鈕的項目,並停在「monthly donation $20」上。
  8. 按 tab 移到「download」按鈕。
  9. 按下 alt + f4 來關閉 Edge。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14.178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