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0.3 瀏覽模式的文件閱讀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0.3 瀏覽模式的文件閱讀

文章瀏覽次數 575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3-28 21:57:08

From:111.249.204.141

NVDA 基礎教材

10 網頁瀏覽

10.3 瀏覽模式的文件閱讀

在 WordPad 中,除了可以閱讀文件中的文字外,還可以進行編輯。

當在瀏覽器閱讀網頁時,內容不能被修改,NVDA 會使用「瀏覽模式」來閱讀文件,就像是不能編輯文字那樣。

在瀏覽模式中,使用標準的瀏覽文字按鍵來瀏覽網頁,就跟在 WordPad 裡一樣。像是方向鍵、home, end、上、下翻頁鍵等,它們運作的方式可以參考之前章節的活動。

NVDA 當網頁一載入就會開始朗讀內容,此時可以按 shift 鍵來暫停朗讀,按 control + home 鍵可以方便的將焦點再次移回網頁的最頂端。

網頁的設計方式通常是比較視覺化的,它經常是非常複雜的,單純使用鍵盤來瀏覽可能不見得能順利快速地將游標移到明眼人所指的地方,例如使用下方向鍵無法直接將焦點移到該行字元的下一行相同位置上。

選取與複製文字的方式與在 WordPad 相同,也就是使用 shift 加上瀏覽鍵(方向鍵、上、下翻頁鍵、home、end 等) 來選取文字,使用複製功能也就是 control + c 來複製選取的資訊。

使用 alt + tab 鍵可以切換到其他程式的視窗,使用 control + v 來貼上剪貼簿裡的資訊,這不管是在 WordPad、發送電子郵件或其他程式都是一樣的。

也可能可以使用 NVDA + f 來讀取當前文字的格式資訊,但要注意有時無法獲得確切的字型,甚至無法得到正確的格式資訊。在一些情況下,NVDA可能只會朗讀少數字體名稱而已。

也要注意,當 NVDA 在網頁中複製資訊時,可能只能複製純文字,而無法保存其原本的格式。

活動:瀏覽模式的文件閱讀
  1. 確認 Edge 還開著上個活動的 NV Access 首頁,按下 control + home 將焦點移到網頁的頂部。
  2. 使用 control + 右方向鍵逐字詞移動網頁內容的前幾行。
  3. 再次移到網頁的最頂端,然後按下 NVDA + f 來讀取當前文字的格式資訊。
  4. 選取第一與第二行,做法是按住 shift 鍵,然後按兩次下方向鍵,最後一起放開。
  5. 複製選取的文字到剪貼簿,做法是按下 control + c。
  6. 開啟 WordPad。
  7. 貼上複製的文字,做法是按下 control + v。
  8. 在 WordPad 中閱讀剛才貼上的文字。
  9. 關閉 WordPad,也關閉 Edge。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204.141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