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4.7 使用滑杆與核取方塊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4.7 使用滑杆與核取方塊

文章瀏覽次數 1074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1-12-20 13:55:00

From:111.249.167.58

NVDA 基礎教材

4 NVDA 基本設定

4.7 使用滑桿與核取方塊

在語音設定類別中還有兩個新型態的控制項,那就是滑桿與核取方塊。

滑桿的運作原理就像一個實體的卷軸(註一)。在畫面上的滑桿可以用來調整 NVDA 語音的音量,值得注意的是,這與「自動音量調整模式」不同。自動音量調整是當 NVDA 與其他聲音同時出現時,降低非 NVDA 的聲音音量,而 NVDA 的音量滑桿是單讀針對 NVDA 的語音進行調整音量的大小。

滑桿的設定值有一定的範圍,以 NVDA 的音量為例,就是 0% 到 100% 之間,在調整時 NVDA 會一邊朗讀設定值。

按一次方向鍵就增加或減少 1%(註二),不同的滑桿可能不一定會有 100 個區段可以選擇,例如只有四個區段,那就是每按一次方向鍵調整 25%,也就是 0-25%, 25-50%, 50-75% 與 75-100% 四個區段。

原則上,使用上、下翻頁鍵(註三)可以一次調整 10%,而 home 鍵與 end 鍵分別可以直接將滑桿調到最高與最低值。

核取方塊(註四)在點顯器上會顯示「chk」字樣,它的運作方式就像電燈開關。設定成「勾選」就是打開,設定成「沒勾選」就是關閉。使用空白鍵來切換設定的開與關,也就是沒勾選時再按一下空白鍵就變成勾選,反之亦然。

使用點顯器的話,游標定位鍵也可以有相同的切換功能。勾選時點顯器會顯示「﹁&=y」,沒勾選時則會顯示「& y」(註五)。

在語音設定類別中,一些主要的控制項如下:

  • 語音 下拉式方塊:該合成器的語音清單,可能有不同發音方言或音調的男女聲可以選擇。
  • 變聲 下拉式方塊:不同版本的語音選擇,不同的男女聲等,這個項目只有一些語音合成器才有,例如 eSpeak NG。
  • 速度 滑桿:改變語音速率的滑桿,比較慢的速度會讓新手容易聽清楚資訊,快速的語音可以讓使用者在短時間內接收較多資訊。
  • 音調 滑桿:用來調整語音的頻率,對於聽覺損傷的使用者,較低的頻率可能較能聽清楚。
  • 音量 滑桿:調整 NVDA 的語音等於或小於其他聲音的音量,如果想讓 NVDA 的語音大過其他聲音,那麼應該使用自動音量調整模式功能。

還有一些控制項是在針對 NVDA 如何朗讀字母大小寫、標點符號等,更多的語音設定對話框資訊在 用戶指南 的語音設定章節中會詳細說明。不同的語音合成器也可能有不同的語音設定控制項。

活動:使用滑桿與核取方塊
  1. 確保語音設定的對話框是開啟的,可以按 NVDA + t 聽取 Windows 標題列來確認。
  2. 按 tab 鍵直到焦點停在「速度」滑桿上。
  3. 按幾次下翻頁鍵來調慢語速。
  4. 按 NVDA + tab 鍵讀取當前焦點所在的項目,並聽一下語音有什麼變化。
  5. 按幾次上翻頁鍵來調快語速。如果不小心調太快,可以使用下翻頁鍵來調慢速率。
  6. 按 NVDA + tab 鍵讀取當前焦點所在的項目,並聽一下語音有什麼變化。
  7. 按 shift + tab 鍵直到焦點停在語音的下拉式方塊上。
  8. 使用方向鍵來改變語音,改變會立即生效,按 NVDA + tab 鍵使用新語音讀取當前焦點所在的項目。
  9. 試著探索其他語音類別的項目,如果你做了新的設定,就直接按 enter 來儲存變更,否則按 esc 鍵關閉對話框,若做了不當的設定,且已經確認,那就請參考 4.5 思考如何恢復到已保存的原設定。
註釋
  1. physical volume 如果照字面翻成物理卷的話大概沒人看得懂,只好依照意思翻成實體卷軸。
  2. 調整 NVDA 的音量滑桿時,方向鍵上等於右,下等於左。但調整系統音量滑桿時,上等於左,下等於右。
  3. 上翻頁鍵是 page up,而下翻頁鍵就是 page down。 調整的區段值也不一定,像是在系統音量滑桿中,一次是調整 20%。
  4. check boxes 翻成核取方塊,combo boxes 翻成下拉式方塊,按照這個邏輯,NVDA 的中文版真的應該考慮把 dialog boxes 翻成對話方塊才比較統一。
  5. 原本應該使用中括號,也就是【】,但在勾選時會有滿點的符號 =,因為中括是全形的,這樣會有空格產生,與實際摸讀到的有落差,只好用英數亂碼的 & y 來取代了。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204.141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