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6.2 更多瀏覽運用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6.2 更多瀏覽運用

文章瀏覽次數 835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1-01 19:56:25

From:111.249.157.7

NVDA 基礎教材

6 編輯文件

6.2 更多瀏覽運用

我們已經知道方向鍵可以移動一個字元或者一行,其實還有其他的瀏覽運用可以閱讀文字。

這些都能運用在 WordPad 中,有些還可以用在其他程式。

我們還可以使用的瀏覽功能如下:

  • control + 左或右方向鍵:往前或往後移動一個字詞。(註一)
  • control + 上或下方向鍵:往前或往後移動一段。(註二)
  • home 鍵:移到行首。
  • end 鍵:移到行尾。
  • control + home 鍵:移到文件開頭。
  • control + end 鍵:移到文件結尾。

現在就讓我們來練習一下。

活動:更多瀏覽運用(註三)
  1. 開啟 WordPad。
  2. 輸入或複製以下段落文字,輸入的過程不要按 enter 鍵來換行:
這是一個講得很精彩的好故事——現代主義如何擊敗言論審查的權威體制。用他傑出的想像力重現了他的世界,書中描述栩栩如生,每一頁都充滿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細節。
  1. 按一下 enter 鍵來換行,接著輸入或複製下一段文字:
這是一本卓越的學術著作,重述史實的程度超越了文學的評判標準。他細緻入微的探索研究也衍變成為一本直面壓迫、振奮人心的勇氣日記。這些細節、一名偉大藝術家所承受的強烈痛苦、被真相刺激的反抗、交戰雙方的無賴與狡詐、道德綁架的虛偽。
  1. 按下 control + 上方向鍵會往上回到第二段的開頭,再按一次則跳回第一段的開頭。
  2. 持續按 control + 右方向鍵來逐字閱讀,直到第二行的「重現」這個詞為止。
  3. 按下 control + home 鍵回到檔案的最開頭。
  4. 按下 NVDA + 下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a) 進行全文朗讀。
  5. 練習本節所介紹的各種瀏覽文字方式,直到熟練為止。
  6. 按 control + s 來存檔,檔名為「書評」,然後關閉 WordPad。(註四)
註釋
  1. 這邊的一個字(word)是指英文的一個單字,通常是以空格做區分,而中文可能是一個詞,這方面 NVDA 在處理中文的詞上有進步,大家可以試看看。所以翻譯上我可能會用「字詞」比較通用中英文。
  2. 我們知道按 enter 鍵會有換行的效果,這個稱為硬換行,另外一種軟換行是指輸入一行很長的文字,因為太長而系統自動換行的狀況。而 control + 上或下方向鍵移動段落的功能會停在硬換行的地方,所以如果是輸入一行就手動按 enter 鍵換行的文件,那使用移動段落會跟單純使用上下鍵一樣是移動一行。可以先暫時認定每按一次 enter 鍵對這個功能來說算是一個段落的認定標準。
  3. 事實上兩個段落中間空一行並不是這個功能認定的分段依據,實際狀況如上所述,因此,我改寫了活動內容。
  4. 原本的練習存檔檔名後面都會加上自己的英文名字縮寫,但我覺得這不是一定要,所以檔名就改成簡單一點即可,因為那不是重點。
  5. command 通常是命令或指令,但我們習慣上會用在輸入文字的那種指令,如果是按快速鍵或組合鍵的話,當我覺得怪怪的時候,可能會翻成運用或功能之類的。
  6. practise 通常看到的練習是用 practice,查了一下,沒看出來,不知道這兩個字有什麼差異。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211.23.21.202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