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4.7 觸發組態設定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4.7 觸發組態設定

文章瀏覽次數 394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5-02 19:40:18

From:111.249.217.33

NVDA 基礎教材

14 設定 NVDA

14.7 觸發組態設定

觸發組態設定的功能強大且實用。

組態設定檔被啟用的狀態下才會包含變更的設定,也就是說,當調整 NVDA 的設定時,某個組態設定正被啟用中才會產生變化。

在一般情況下,一般組態設定是被啟用的,也就是說,我們調整 NVDA 的設定時都會作用在一般的情況,這也就是為什麼新版的 NVDA 要把設定 NVDA 這件事也叫作「組態設定」了。但是它不會在組態設定裡另外存檔。

在前一個活動中,有一個組態設定檔被初始化設定在 WordPad 使用時自動被啟用,設定包含降低語速且增加音調 20%。當焦點離開 WordPad 時,例如到了 Edge,語速與音調都會回到原本 NVDA 的一般設定值,也就是我們剛才提到的「一般」組態,當沒有特殊的組態被啟用時就都會適用一般的組態設定檔。

如果我們在 Edge 也設定了一個專門的組態設定檔,那麼在使用 Edge 時就會啟用這個組態來取代原本的一般組態設定。

因為在 WordPad 的組態設定檔,沒有特別設定合成器,所以一般預設組態設定的相關設定會被套用過來。

想要確認目前哪個組態設定檔被啟用了,請按 NVDA + control + p 來開啟組態設定檔對話框,焦點會停在當前被啟用的設定檔,按 esc 鍵可以關閉該對話框並且不變更任何的設定。

活動:觸發組態設定
  1. 移到 WordPad 或者開啟它。
  2. 輸入以下文字:
    • She sells sea shells by the sea shore. (註一)
  3. 按下 NVDA + control + p 來開啟組態設定檔對話框,會聽到 NVDA 朗讀對話框的名稱,還有現在被觸發的組態設定檔處於「編輯中,已觸發」的狀態。
  4. 開啟 Edge,然後注意語速與音調的變化,而且 WordPad 的組態設定不再被觸發。
  5. 按下 NVDA + control + p 來開啟組態設定檔對話框。
  6. 按下 alt + n 來新增一個新的組態設定檔。
  7. 使用 tab 鍵移到「這個設定檔用於」,使用右方向鍵選擇「目前的應用程式」,然後按 enter 鍵。
  8. 按下 NVDA + control + s 開啟合成器設定對話框,選擇不同的合成器並按 enter 鍵,可以嘗試「OneCore」、「eSpeak-NG」或「Microsoft Speech API Version 5」等。
  9. 注意新的語音會用在朗讀網頁標題及內容,使用 alt + tab 移到 WordPad 後,注意又會切換回原本的語音合成器。(註二)
註釋
  1. 中文翻譯是「她在海邊賣貝殼。」,英文念起來音很像應該算是繞口令吧。
  2. 如果沒有設定自動存檔的話,重開 NVDA 這些設定一樣會不見喔。
  3. 我這邊的 NVDA 2021.3.5 多玩了一些組態設定就變得很容易當掉,希望大家的不會這樣。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217.33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