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1.8 在網頁上覆蓋單鍵瀏覽功能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1.8 在網頁上覆蓋單鍵瀏覽功能

文章瀏覽次數 550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04 16:26:34

From:111.249.114.178

NVDA 基礎教材

11 網頁表單

11.8 在網頁上覆蓋單鍵瀏覽功能

有時候可能會需要使用 NVDA + 空白鍵來手動切換瀏覽模式與焦點模式,它運作的方式跟按 enter 與 esc 鍵一樣。

但是不同之處在於它可以用於網頁的任何地方,並不僅適用於表單欄位而已。

當你開始手動使用快速鍵來切換模式後,原本在頁面自動切換的功能就會失效,直到重新載入本頁或載入其他頁面時才會重設此功能。

一旦手動切換後,按 esc 鍵將無法從焦點模式切回瀏覽模式,使用 tab 鍵離開表單欄位也不會自動切回瀏覽模式。

使用 NVDA + 空白鍵的一個用途是填寫欄位分散的表單時,可以強制 NVDA 停留在焦點模式,否則不斷自動切換模式可能讓人混淆。手動切換的好處是自己能夠清楚掌控 NVDA 應該處在哪個模式,而不是被自動切換模式弄暈。

在網頁裡有時也可以禁用 NVDA 單鍵瀏覽功能,這對於網頁本身已經提供自己定義的瀏覽或快速鍵很有用,像是 GMail 和 Twitter 等。這樣就不會與 NVDA 的按鍵衝突,按下 NVDA + shift + 空白鍵可以切換單鍵瀏覽的開關狀態。

當單鍵瀏覽模式被關閉時,原本網頁的快速鍵會覆蓋 NVDA 原有的功能。

如果以鍵盤的字母而言,處在不同的情境,按下後可能會有不同的效果:整理如下:

單鍵瀏覽 模式 功能
瀏覽 單鍵瀏覽
瀏覽 網頁原本設計的字母快速鍵功能
開/關 焦點 位在可以與之互動的控制項上,例如編輯區就可以輸入字母,在下拉式方塊可能可以使用字首搜尋功能直接跳到該字母開頭的項目上
開/關 焦點 位在不可與之互動的控制項上,例如純文字上,字母可能會沒有功能,但 NVDA 會朗讀該字母,若網頁本身有自定義快速鍵也有機會觸發,但更保險的做法是關閉單鍵瀏覽功能

讓我們再次查看 NVDA 的下載頁面。

活動:在網頁上覆蓋單鍵瀏覽功能
  1. 開啟 Edge 並載入 NV Access 的 NVDA 下載頁面 https://www.nvaccess.org/download/
  2. 輸入 f 跳轉到第一個表單欄位。
  3. 使用 tab 鍵在表單中移動,直到焦點停在「DOWNLOAD」按鈕。注意焦點在表單中焦點模式與瀏覽模式的自動切換,焦點會經過選擇鈕與按鈕。
  4. 按下 control + home 將焦點移回文件的頂端。
  5. 輸入 f 再次移到表單欄位。
  6. 按下 NVDA + 空白鍵來讓 NVDA 強制進入焦點模式。
  7. 現在再次在表單中按 tab 鍵進行瀏覽,移到「DOWNLOAD」按鈕,注意 NVDA 在表單中瀏覽時會一直處在焦點模式。
  8. 按下 NVDA + 空白鍵來讓 NVDA 強制進入瀏覽模式,確認有聽到切換時的「嘟」聲。
  9. 按下 alt + f4 來關閉 Edge,注意,無論 NVDA 處於何種模式,都可以順利關閉瀏覽器。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14.178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