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7.2 當格式改變時自動朗讀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7.2 當格式改變時自動朗讀

文章瀏覽次數 862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2-12 21:47:03

From:111.249.149.178

NVDA 基礎教材

7 文件格式

7.2 當格式改變時自動朗讀

在校對文字時,可以設定當文件格式改變時就自動朗讀。以讀取一行為例,它會朗讀文字是否粗體,而不需要對每個字都按 NVDA + f 來一一確認。

這個設定在 NVDA 設定裡的「文件格式」類別對話框中。這些選項都是在設定當遇到什麼樣的改變時,NVDA 必須朗讀出來,像是「字型大小」或顏色等。

在這個畫面裡,其中,有一個核取方塊為「讀出游標經過後的格式變化」,這個項目就是在設定,當文字格式變化時,NVDA 是否自動即時朗讀。

沒勾選時,NVDA 只會在某些程式如 WordPad 的插入符號上的文字格式改變時進行朗讀。以這個案例來說,當按下右方向鍵,且不是在「全文朗讀」的狀態下才會朗讀格式資訊,重點就在於需要移動插入符號經過時,有格式變化才會朗讀出來。

反過來說,想要在讀取整行或全文朗讀時可以朗讀格式資訊,就要勾選這個項目才行。

在文件格式的設定,也不會影響按下 NVDA + f 朗讀格式資訊的項目多寡。

按 NVDA + control + d 可以直接開啟 NVDA 的文件格式設定對話框。如果 NVDA 的設定對話框本來就是開啟在其他類別的狀態,那麼可以直接按 control + tab 鍵來切換設定的類別,使用 control + shift + tab 鍵則可以反向切換類別。

活動:當格式改變時自動朗讀
  1. 按 NVDA + t 朗讀標題列,來確認文件是在上個活動就開啟的那個檔案,然後按 control + home 鍵移到檔案開頭。
  2. 按 control + 右方向鍵來逐字詞移動,注意一下,雖然會朗讀文字,但移動到「芭樂」時並不會朗讀「粗體」的屬性。
  3. 按 NVDA + control + d 來開啟 NVDA 的文件格式設定對話框。
  4. 一直按 tab 鍵直到「字型屬性」這個項目,並按空白鍵來勾選這個選項。
  5. 直接按 enter 鍵來儲存變更且焦點會回到 WordPad。
  6. 按 control + home 鍵回到文件開頭,使用 control + 右方向鍵來逐字詞移動,注意一下,這次 NVDA 在經過「芭樂」時會朗讀「粗體」「芭樂」,然後是「沒有粗體」「句號」。
  7. 按 NVDA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l) 再次閱讀當前行內容,注意,這一次 NVDA 不會朗讀「粗體」。
  8. 按 NVDA + f 來朗讀格式,且會朗讀字型相關資訊。
  9. 再次保持開啟這個檔案,下一個活動,我們還會回來。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49.178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