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4.2 NVDA 設定對話框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4.2 NVDA 設定對話框

文章瀏覽次數 931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1-12-18 11:35:16

From:111.249.220.236

NVDA 基礎教材

4 NVDA 基本設定

4.2 NVDA 設定對話框

NVDA 的偏好子功能表包含了影響 NVDA 運作行為的選項。在 NVDA 偏好功能表中的第一個項目是「設定」,這個選項會開啟一個對話框,裡面多數的選項是用來調整 NVDA 設定的。

在點顯器上,對話框會顯示「dlg」字樣,而在視覺上,通常只占據畫面的一部分。

對話框用於選擇程式的選項,當對話框被開啟時,原本 NVDA 功能表也會被關閉。

NVDA 的設定對話框包含兩個主要區塊,分別是設定類別清單與類別的內容頁。從 NVDA 功能表開啟設定對話框時,焦點會停在設定類別的清單,第一個被選取的類別是「一般」。

使用上或下方向鍵可以移動焦點到其他的類別,移到的項目就是被選取的類別,當焦點移動時,NVDA會朗讀該類別的名稱,以及項目在清單中的位置,例如「一般 16 之 1」,這表示設定類別清單有16個類別,我們處於第一個名稱為一般的類別上。

NVDA 的設定類別清單與功能表不太一樣,此時按 tab 鍵會跳到目前這個類別裡的第一個選項上,也就是進入該類別的內容頁區塊,繼續按 tab 鍵會依序瀏覽這個類別內的選單中的其他選項,使用 shift + tab 會往反方向移動選項。

在前一個活動中,esc 鍵會關閉 NVDA 功能表,同樣的在這裡也可以關閉對話框,這樣的關閉方式相當於放棄,也就是在對話框裡不管做了任何設定或調整都不會生效。

讓我們現在就來探索一下 NVDA 的設定對話框。

活動:NVDA 設定對話框
  1. 按下 NVDA + n 開啟 NVDA 功能表
  2. 選取偏好項目。具體操作就是使用下方向鍵移動焦點直到 NVDA 朗讀「偏好」,接著按 enter 鍵開啟子功能表
  3. 使用下方向鍵讀取功能表中的所有項目,直到讓焦點再次停在「設定」這個項目上
  4. 按下 enter 鍵開啟設定對話框,當對話框被開啟時,NVDA 功能表將被自動關閉,同時,NVDA 會朗讀設定類別清單「一般」
  5. 使用下方向鍵來移到不同的類別,當焦點移到最後一個類別時將停止繼續移動,不會循環。
  6. 使用上方向鍵將焦點移回「一般」這個類別,NVDA 會朗讀類別名稱與項目在清單中的位置
  7. 按一下 tab 鍵移到一般設定類別的第一個項目
  8. 使用 tab 鍵依序瀏覽一般設定類別裡的其他選項
  9. 按下 esc 鍵關閉對話框,它不會改變任何設定
註釋
  1. dialog boxes 原本想翻成對話方塊,因為 box 是箱子,感覺用方塊比較好,但中文版的 NVDA 是翻成對話框,聽說這是中國的翻法,為了教學統一,只好跟 NVDA 中文版一樣翻成對話框了。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67.58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