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4.6 NVDA 的語音設定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4.6 NVDA 的語音設定

文章瀏覽次數 797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1-12-20 13:50:21

From:111.249.167.58

NVDA 基礎教材

4 NVDA 基本設定

4.6 NVDA 的語音設定

選擇好語音合成器後,就可以來客製化其他語音設定了(註一)。改變語音、語速、音調等設定會讓語音有很大的不同,因此這些選項值得好好探索一番。

這些設定都在設定對話框中的語音類別裡,相關設定都可以使用 tab 或 shift + tab 鍵來移動項目。NVDA 會朗讀這些項目的名稱、類型、目前的設定值與熱鍵。

了解 NVDA 對這些詳細資訊朗讀的順序有助於我們較不會遺漏資訊,學習到項目的熱鍵也可以讓我們之後可以快速地跳至該項目。

雖然在設定類別的清單中不會朗讀熱鍵,不過 NVDA 朗讀「清單」這個屬性就是提供瀏覽的線索,意即在清單中,可以使用方向鍵一次移動一個項目,只要輸入清單項目的第一個字,就可以直接跳過去,英文版是字首字母,中文版則是可以直接輸入第一個中文字。

例如輸入「一」就可以跳到一般設定,而輸入「語」則能跳到語音設定,英文版則是輸入 s 與 g 字母(註二)。

現在讓我們使用熱鍵來探索語音設定。

活動:開啟語音設定對話框
  1. 按下 NVDA + n 開啟 NVDA 功能表。
  2. 按 p 開啟「偏號」子功能表。
  3. 此時焦點會在「設定」,按下 enter 鍵開啟設定對話框,此時焦點會落在設定類別清單的第一個項目上,也就是「一般」項目。
  4. 使用上和下方向鍵來移動清單項目。
  5. 嘗試輸入不同的字來跳到清單項目上,如輸入「點」來跳到「點字」項目(註三)。
  6. 輸入「一」來跳到「一般」類別。
    7.按下 tab 鍵來循環移動項目,注意 NVDA 會朗讀不一樣的項目型態與熱鍵。
  7. 保持設定對話框的開啟狀態,下一個活動還會用到。
註釋
  1. customised 我直接翻成客製化。
  2. 這個功能我把它稱為「字首搜尋」,原文通常是強調輸入首字母,但中文環境不是輸入字母,而是直接輸入中文字,因此不要強調字母會比較通用。
  3. 原本的練習是輸入 b 字母三次來觀察跳至項目的狀況,第一次會跳到 Braille(點字),第二次會跳到 Browse Mode(瀏覽模式),第三次又會跳回 Braille(點字),但中文版每個項目的首字剛好都不同,沒辦法有這個效果,主要應該是要告訴我們,熱鍵有循環搜尋的現象吧。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67.58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