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8.2 瀏覽樹狀檢視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8.2 瀏覽樹狀檢視

文章瀏覽次數 955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3-03 09:28:00

From:211.23.21.202

NVDA 基礎教材

8 基本檔案管理

8.2 瀏覽樹狀檢視

在電腦中,資料夾是保存東西的關鍵,可以保存的東西包括檔案與其他資料夾。

電腦會儲存程式到資料夾裡,它們通常被安裝到一個叫做「Program Files」或「Program Files (x86」的資料夾中。裡面有一個「NVDA」的資料夾,存放了 NVDA 相關的檔案,包括執行檔(可以運作的程式)。

在樹狀檢視中的每個層級更趨向專業化的設計。例如在 NVDA 資料夾中有個叫做「documentation」的資料夾,在裡面每種語言都還各有一個資料夾,像是 en 表示 English,「Fr」是法語,「zh_TW」就是台灣的中文等。

這些語言資料夾中還有檔案,例如用戶指南、指令快速參考表與新版資訊等。其實這三項資訊可以在 NVDA 功能表中的「說明」中查看,這裡主要是用來介紹資料夾專業化設計分工的結構而已。

這種資料夾中還有資料夾的狀況,被包含的資料夾又稱為「子資料夾」。

樹狀檢視可以顯示資料夾清單或電腦中的其他項目,資料夾在清單中會有「展開」或「折疊」的提示。在樹狀檢視的父項目展開後才能看到它的子資料夾或子項目,而在折疊的狀態下無法看見子項目。

例如 NVDA 的 documentation 資料夾被展開後,就可以使用下方向鍵移到裡面的各個語言子資料夾,而當被折疊時,使用下方向鍵會跳過這些子資料夾而移到與 documentation 平行的其他資料夾上。

使用右方向鍵可以展開被折疊的資料夾,但如果這個資料夾內沒有任何子資料夾的話,那就無法展開,也就是按右方向鍵後,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而已經被展開的資料夾,再按一次右方向鍵就會跳到展開後的第一個子資料夾上,這相當於下方向鍵的效果。

當資料夾被展開時,NVDA 會朗讀「展開」,並且告訴我們裡面有多少個項目(註一)。

使用左方向鍵可以折疊被展開的資料夾,若此資料夾本來就是折疊的,或者沒有任何子資料夾的話,那麼按左方向鍵會直接跳到它上一層級的父資料夾。

在點顯器上,折疊的項目會顯示「加號(+)」,展開的項目會顯示「減號(-)」。

如果該資料夾處於展開狀態,按一次下方向鍵會將焦點移到下一層級的第一個子資料夾上。

如果該資料夾處於折疊狀態或沒有任何子資料夾時,按一次下方向鍵會將焦點移到同一層級的下一個資料夾上。

在樹狀檢視的瀏覽中,NVDA 會朗讀每個項目的層級,最高層級是「第 0 級」,下個層級就是「第 1 級」、「第 2 級」等以此類推。在點顯器上層級的縮寫是「lv」,它會顯示在項目名稱的位置後面。

在 Windows 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資料夾,那就是「文件」資料夾,或稱「媒體櫃」。注意一下,與之前提到在 NVDA 裡的「documentation」是不同的。許多程式在存檔時預設存放檔案的資料夾就是「文件」資料夾,像是 WordPad。

在 Windows 10 中,文件資料夾位於「本機」資料夾中,在某些版本的 Windows 則位於「媒體櫃」中。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改變它的位置,像是存放在隨身碟、記憶卡等。

之前提到的,使用下方向鍵一次可以移動一個項目,另一個方式就是直接輸入該項目的首字母來快速跳到該項目上,也就是之前提到的字首搜尋法。

以「文件」資料夾為例,開頭的第一個字是「文」。開啟檔案總管後按 shift + tab 切換到樹狀檢視,一直輸入「文」這個字直到 NVDA 朗讀「文件」這個資料夾為止。

字首搜尋只能跳到有顯示出來的項目上,例如想要跳到「文件」資料夾裡的項目,就必須先把「文件」資料夾展開才行。

現在就讓我們來瀏覽檔案總管裡的樹狀檢視,並找尋「文件」資料夾。

活動:瀏覽樹狀檢視
  1. 按 windows + e 開啟檔案總管。
  2. 按 shift + tab 移到樹狀檢視。(有些電腦可能需要按好幾次)
  3. 使用下方向鍵來瀏覽項目,注意 NVDA 會朗讀每個項目的「層級」。
  4. 輸入「本」並記下 NVDA 朗讀的項目名稱,如果停在「本機」了,那就跳過下一步。
  5. 如果一直輸入「本」都沒有停在「本機」上,而且已經跳一圈了,那就輸入「媒」來跳到「媒體櫃」上。
  6. 按 NVDA + tab 聽讀這個項目是處於「展開」還是「折疊」的狀態。
  7. 如果這個項目處於「折疊」狀態,請按右方向鍵來展開它。此時 NVDA 會朗讀「展開」提示,以及裡面含有多少個項目的資訊。
  8. 輸入「文」來找「文件」資料夾。
  9. 按下 alt + f4 來關閉檔案總管。
註釋
  1. 確切的說是按右方向鍵展開的那個瞬間才會朗讀裡面有多少個項目,如果已經被展開了,使用上或下方向鍵移到這個資料夾上只會朗讀「展開」跟這個資料夾本身的位置而已,當然從這些子項目的幾之幾位置中也可以知道有多少個項目就是了。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211.23.21.202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