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0.6 單鍵瀏覽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0.6 單鍵瀏覽

文章瀏覽次數 510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3-30 21:50:04

From:111.249.204.141

NVDA 基礎教材

10 網頁瀏覽

10.6 單鍵瀏覽

標題瀏覽可以直接跳到網頁的主要部分,另外還有其他元素可以幫助我們跳到不同區塊。

NVDA 可以使用很多字母來跳轉到各種指定類型的元素來獲得網頁裡的資訊。由於每個網頁的設計都不同,熟悉各種元素是一個好主意,儘管在一個頁面使用標題來瀏覽很好,但地標也能運作得不錯。

在前面的主題已經介紹了以下的單鍵瀏覽:

  • h: 用來跳到下一個標題。
  • 數字 1 到 6: 用來跳到下一個指定層級的標題。
  • tab: 跳到下一個連結、按鈕或你可以與之互動的項目。

還有一些單鍵瀏覽的主要類型按鍵列表如下:

  • d: 地標,跳到下一個地標,通常用在跳到網頁每個部分的開頭。像是導覽列與主要區塊等。
  • g: 圖片,跳到下一張圖片或照片。
  • l: 清單,跳到下一個清單列表的開始處。
  • i: 清單項目,跳到下一個清單項目。所以你可以使用 l 跳到清單,再用 i 來跳到下一個項目。(註一)
  • n: 非連結的文字,跳到下一個沒有連結的文字區塊,偶爾用這種方式可以得到最新消息中的重要資訊。
  • k: 連結,與 tab 鍵不同的地方是,它單純只會跳到連結這個屬性的元素而已。
  • v: 到訪過的連結,跳到下一個已經在稍早被自己點擊過的連結。
  • u: 未到訪過的連結,跳到下一個在之前從未被自己點擊過的連結。
  • t: 表格。

上述的單鍵瀏覽,只要加上 shift 鍵就是讓焦點反向跳轉指定的元素。例如,shift + d 就是跳到前一個地標,shift + n 就是跳轉到前一個非連結的文字區塊等。

這些元素在網頁中可以被組合混用,例如標題可以是非連結文字、圖片或是連結等。

還有更多的單鍵瀏覽清單都在「用戶指南」裡有完整介紹。這些可以幫助我們在網頁裡快速跳轉及瀏覽。

接下來的活動,我們要瀏覽目錄,它就像一本書的目錄,裡面包含指向各個區域的連結,點擊目錄中的連結可以直接跳到同頁面的該章節處進行閱讀,雖然這種連結並未跳到其他頁面,但連結的特性都是一樣的。

活動:單鍵瀏覽
  1. 確認 NV Access 的 Corporate & Government 頁面在上個活動就是開啟的,按下 control + home 移到頁面頂部。
  2. 按 d 來瀏覽這個頁面有哪些地標,注意 NVDA 是怎麼跳到每個部分的起始處。
  3. 再次按下 control + home 移到頁面頂部。
  4. 按 n 來跳轉到非連結的文字區塊,焦點一樣會到「Corporate & Government」這裡,因為它是主要地標,所以在步驟 2 按 d 也會跳到這個位置,同時,這個文字是第2級標題,所以,你有很多的方法可以到達相同的地方。
  5. 使用下方向鍵來閱讀,注意,雖然這裡有很多非連結的文字,但 NVDA 只會跳轉到第一部分。(註二)
  6. 按 h 跳轉到這個頁面的下一個標題。
  7. 按 shift + d 跳回剛才的主要地標。
  8. 按 l 跳到這個頁面清單中的第一個項目,往上閱讀一行,會有「Table of Contents」的字樣,表示這個清單是一個目錄。
  9. 保持 Edge 的開啟狀態,下個活動會再回來。
註釋
  1. 值得注意的是,在清單內的最後一個項目再按 i 會直接跳到下一個清單的第一個項目。
  2. 因為非連結的文字是區塊性的,第二部分有連結,所以按 n 的時候就會直接跳過那些段落。因此跳到該區塊後,還是要用下方向鍵一行行來閱讀或讓 NVDA 從游標處開始朗讀內容。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14.178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