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3.5 將物件移至焦點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3.5 將物件移至焦點

文章瀏覽次數 468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09 20:49:23

From:111.249.119.102

NVDA 基礎教材

13 物件瀏覽

13.5 將物件移至焦點

在預設的情況下,檢閱游標會跟隨系統焦點與插入符號的移動。輸入文字時焦點會移動,或者使用傳統的瀏覽按鍵,例如 tab 或 home 也會。

使用 NVDA + 大鍵盤 7 可以切換檢閱游標是否要跟隨系統焦點。

當移入或移出容器時,有可能會移到程式焦點以外的地方,這可能很實用,但有時也會不知道自己把物件移到哪兒去了,也就是迷路的狀況,所以可以直接將物件跳回焦點所在的位置就很方便。

如果設定檢閱游標跟隨系統焦點,只要移動焦點就可以順便把檢閱游標帶過來。

而 NVDA 也有提供一個快速鍵來移回系統焦點所在的項目上,那就是 NVDA + 九宮格 - (筆記型:NVDA + 倒退鍵)。現在讓我們來試一下。

活動:將物件移至焦點
  1. 開啟檔案總管。
  2. 移到樹狀檢視並找到「文件」資料夾按 enter 載入。
  3. 保留開啟檔案總管視窗,移到開始功能表開啟 WordPad。
  4. 按下 NVDA + 九宮格 8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上方向鍵) 移到上一層的容器物件。
  5. 探索一下,先往後一個,再往前一個物件,做法是按一下 NVDA + 九宮格 6 (筆記型:NVDA + shift + 右方向鍵) 移到後一個物件,再按一下 NVDA + 九宮格 4 (筆記型:NVDA + shift + 左方向鍵) 移到前一個物件。注意此時已經移出 WordPad 了。
  6. 使用一樣的按鍵找到「檔案總管」視窗,NVDA 將會朗讀「文件」,因為該資料夾是焦點所在。(註一)
  7. 按下 NVDA + 九宮格 - (筆記型:NVDA + 倒退鍵)。
  8. 按下 NVDA + 九宮格 5 (筆記型:NVDA + shift + o) 來確認當前的物件是在 WordPad 裡的 rtf 視窗編輯區。
  9. 關閉所有已開啟的視窗。
註釋
  1. 這裡的焦點所在是指當時我們在檔案總管裡,移到樹狀檢視並載入了「文件」資料夾,實際上的系統焦點應該落在後來開啟的 WordPad 裡面。按下 NVDA + tab 可以確認系統焦點所在。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211.23.21.202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