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1.1 在網頁裡搜尋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1.1 在網頁裡搜尋

文章瀏覽次數 389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04 15:47:57

From:111.249.114.178

NVDA 基礎教材

11 網頁表單

11.1 在網頁裡搜尋

有時會想在網頁搜尋特定的字串以便快速到達該處並取得重要資訊。如果文字或句子不是標題、連結等,那就很難透過元件清單的方式快速找到它。

瀏覽器本身提供了 control + f 的搜尋功能。由於 NVDA 與瀏覽器一起運作的關係,有時這個功能會無法搭配 NVDA 順利操作,因此 NVDA 也提供了「找尋」功能,可以在頁面上搜尋文字,它運作的方式與在 WordPad 的搜尋功能很類似。

想要搜尋文字或句子可以按下 NVDA + control + f,輸入欲搜尋的文字按 enter 鍵,此時搜尋對話框會消失,焦點會被定位在網頁找到的第一筆結果上。

假如文字沒有找到,則會有另外一個對話框提示文字沒有找到,直接按 enter 鍵後,這個搜尋錯誤的對話框將會消失。

在操作搜尋時,對話框裡會有一個是否區分大小寫的核取方塊,可以直接按 alt + s 來切換,或者使用 tab 到該核取方塊後按空白鍵來勾選,最後按 enter 鍵進行搜尋。

如果想要繼續搜尋下一筆相同的文字,可以在不開啟搜尋對話框的情況下,直接按 NVDA + f3 來搜尋,如果是反向搜尋,就是 NVDA + shift + f3 了。

你一定聽過 NVDA 而且知道它是自由免費的軟體,可以試著在 NV Access 的網頁搜尋「free」這個字,來看看它是不是真的自由且免費(註一)。讓我們現在就來做這件事吧。

活動:在網頁裡搜尋
  1. 開啟 Edge 也開啟 NV Access 的網頁,網址是 https://www.nvaccess.org/
  2. 按下 control + home 確認焦點已經移到網頁的最頂端。
  3. 按下 NVDA + control + f 開啟搜尋對話框。
  4. 輸入 free,NVDA 準備以此來進行搜尋。
  5. 按 enter 鍵進行搜尋,NVDA 會朗讀「主要內容區地標」,這表示焦點位在頁面的主要區塊,然後會朗讀「freely and easily access a computer」,這是搜尋到的第一行部分文字,內容包括「free」這個字。
  6. 按幾次上方向鍵來閱讀搜尋結果周圍的文字。
  7. 按下 NVDA + f3 來繼續搜尋 free 的下一筆結果,持續搜尋直到找到「Free solution」。閱讀這一段後回答 NVDA 是否自由免費。
  8. 按下 NVDA + shift + f3 來往回搜尋 free。
  9. 關閉 Edge。
註釋
  1. free 這個字就是有免費也有自由的意思,我覺得只強調其中一點都不夠完善,因為 NVDA 兩者皆有,所以就都寫出來,也避免翻譯錯誤。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14.178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