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3.7 將焦點移至檢閱游標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3.7 將焦點移至檢閱游標

文章瀏覽次數 402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21 16:50:43

From:211.23.21.202

NVDA 基礎教材

13 物件瀏覽

13.7 將焦點移至檢閱游標

檢閱游標可以移到系統焦點無法到達的控制項。但在某些情況下,若能將鍵盤焦點移到檢閱游標所在處會很方便。

例如啟動當前瀏覽物件的功能 NVDA + 九宮格 enter 不一定能順利運作,並非所有物件都可以這樣操作。此時移動焦點到檢閱游標的位置可能可以啟動該物件。

因為一旦焦點可以移到物件上,那麼一般按鍵像是 enter 或空白鍵等就可以運作了。

想要將焦點移至檢閱游標所在物件,首先將檢閱游標移到想要的物件上,接著按下 NVDA + shift + 九宮格 - (筆記型:NVDA + shift + 倒退鍵) 即可。從快速鍵可以看出,這兩種鍵盤配置都是在移動檢閱游標到系統焦點的快速鍵上再加上 shift 鍵。

在下一個活動中,還是使用之前活動就用過的主要工作列,讓我們這次在活動中試著把系統焦點移到其他程式去。

當然在一般情況下,還是使用 alt + tab 來實際切換視窗或程式會比較好,在這個活動中主要是展示物件瀏覽的功能,能夠直接移動系統焦點才是最佳的選擇。

活動:將焦點移至檢閱游標
  1. 開啟檔案總管。
  2. 移到樹狀檢視並找到「文件」資料夾按 enter 載入。
  3. 保留開啟檔案總管視窗,移到開始功能表開啟 WordPad。
  4. 按下 NVDA + 九宮格 8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上方向鍵) 移到上一層級的物件容器。
  5. 按下 NVDA + 九宮格 6 (筆記型:NVDA + shift + 右方向鍵) 移到「檔案總管」視窗,NVDA 將會朗讀「文件」,因為該資料夾具有焦點。
  6. 按下 NVDA + 九宮格 enter (筆記型:NVDA + enter),此時 NVDA 會回應「啟動」,但其實什麼事也沒發生。這就是一個物件無法順利使用「啟動」功能的例子。讓我們嘗試把系統焦點移過來。
  7. 按下 NVDA + shift + 九宮格 - (筆記型:NVDA + shift + 倒退鍵),NVDA 會朗讀「移動焦點,文件視窗,樹狀檢視」。
  8. 按下 NVDA + 九宮格 5 (筆記型:NVDA + shift + o) 與 NVDA + tab 來確認物件瀏覽與系統游標都是在檔案總管視窗。
  9. 關閉所有開啟的視窗。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211.23.21.202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