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2.3 逐字元移動與拼字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2.3 逐字元移動與拼字

文章瀏覽次數 472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06 21:31:57

From:111.249.133.209

NVDA 基礎教材

12 NVDA 的檢閱游標

12.3 逐字元移動與拼字

除了可以逐行與逐字移動外,檢閱游標也可以逐字元移動。

  • 按九宮格 1 (筆記型:NVDA + 左方向鍵) 可以將檢閱游標往前移動一個字元。
  • 按九宮格 2 (筆記型:NVDA + .) 會朗讀當前檢閱游標的所在字元。
  • 按九宮格 3 (筆記型:NVDA + 右方向鍵) 可以將檢閱游標往後移動一個字元。

九宮格在桌上型電腦的鍵盤佈局是一個 3 * 3 的網格,這有助於記憶檢閱游標的指令鍵。

由上到下檢閱游標的移動或閱讀指令鍵分別是逐行、逐字與逐字元。而由左到右的指令分別是前一個、當前與後一個。

在筆記型電腦的佈局中,檢閱游標的快速鍵就像移動插入符號,只是檢閱游標需要多按 NVDA 鍵而已。

逐字元移動是實現拼字功能的一種方法,另外一個可以對當前字詞拼字的方法是快按兩下九宮格 5 (筆記型:NVDA + control + .)。而快按兩下九宮格 8 (筆記型:NVDA + shift + .) 則是使用拼字的方式來逐字元拼出當前行。

以上三個指令鍵如果是快速連按三下的話,就會使用詳細的字形字義來逐字元詳細朗讀。

現在讓我們寫一封信,然後使用檢閱游標逐字元的方式來朗讀文字。

活動:逐字元移動與拼字
  1. 開啟 WordPad 並輸入以下這幾行:
    • 親愛的馬克先生,
    • 這個罪過不是故意的!
    • 我們把你的名字拼錯了,
    • 我們全體都感到悲傷!
    • 請原諒我們布朗先生。
  2. 按下 control + home 回到第一行。
  3. 移動檢閱游標到這份文件的最後一行,假如你使用點顯器的話,注意點字游標跟隨焦點或檢閱游標的差異,使用 NVDA + control + t 可以改變該設定。
  4. 使用九宮格 6 (筆記型:NVDA + control + 右方向鍵) 將檢閱游標移到「布朗」這個詞上。
  5. 使用九宮格 3 (筆記型:NVDA + 右方向鍵) 直到檢閱游標停在先生的「先」這個字上。
  6. 快按兩下九宮格 5 (筆記型:NVDA + control + .) 來逐字朗讀檢閱游標所在的這個詞。(註一)
  7. 快按三下九宮格 5 (筆記型:NVDA + control + .) 來逐字朗讀檢閱游標所在詞語的字形字義。
  8. 快按兩下 NVDA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l) 來逐字朗讀插入符號所在行,看看名字有沒有寫錯。
  9. 把文件存成「名字」,保持開啟狀態直到下一個活動。
註釋
  1. 再次提醒一下中文跟英文敘述的差異,英文是逐行、逐字與逐字元,中文則是逐行、逐詞與逐字。講義敘述時會以英文說法為主,活動操作若為中文時則以中文敘述為主。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19.102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