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2.2 逐字移動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2.2 逐字移動

文章瀏覽次數 477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06 21:30:09

From:111.249.133.209

NVDA 基礎教材

12 NVDA 的檢閱游標

12.2 逐字移動

除了逐行移動外,檢閱游標也可以逐字移動。

  • 按九宮格 4 (筆記型:NVDA + control + 左方向鍵) 可以將檢閱游標往前移動一個字。
  • 按九宮格 5 (筆記型:NVDA + control + .) 會朗讀當前檢閱游標的所在字。
  • 按九宮格 6 (筆記型:NVDA + control + 右方向鍵) 可以將檢閱游標往後移動一個字。
  • 按 NVDA + shift + f 可以朗讀檢閱游標所在文字的格式資訊,運作的方式與 NVDA + f 一樣。快按兩次則會彈出一個視窗來顯示格式資訊。

在預設情況下,檢閱游標會跟隨焦點移動,也就是當焦點或插入符號移動時,檢閱游標就會被拉過去。

如果使用點顯器,可以設定點字游標要跟隨焦點或是檢閱游標。

當設定跟隨焦點時,只有檢閱游標的移動並不會影響點字游標的顯示。反之亦然。

不過,預設設定是自動,也就是交給 NVDA 自由判斷。使用 NVDA + control + t 可以切換點顯器的點字游標跟隨設定。

現在讓我們使用檢閱游標來逐字移動。

活動:逐字移動
  1. 確認「草地」文件在上個活動就保持以 WordPad 開啟的狀態,按下 control + home 跳到檔案的開頭。
  2. 按一次下方向鍵移到第二行。
  3. 按 shift + end 選取該行並按 control + b 將字體加粗。
  4. 按 control + end 將插入符號移到文件的最後。
  5. 按下九宮格 7 將檢閱游標移到前一行的開始處,如果使用點顯器,請使用 NVDA + control + t 來切換點字游標跟隨檢閱游標。注意,當點字游標跟隨焦點時,顯示文字有什麼不同。
  6. 按九宮格 6 (筆記型:NVDA + control + 右方向鍵) 可以將檢閱游標往右移動一個字。
  7. 按下 NVDA + shift + f 來朗讀格式資訊,注意,現在檢閱游標上的文字有粗體。
  8. 按下 NVDA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l) 確認焦點仍然在第三行,這行並沒有粗體。
  9. 存檔並關閉 WordPad。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33.209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