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3.1 閱讀對話框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3.1 閱讀對話框

文章瀏覽次數 577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09 20:39:18

From:111.249.119.102

NVDA 基礎教材

13 物件瀏覽

13.1 閱讀對話框

有一些視窗資訊對視覺來說是很明顯的,但是對鍵盤來說不容易瀏覽到。

一個例子是設計可被點擊的控制項,鍵盤可能沒辦法移到它。

另外,一個帶有被閱讀資訊的對話框設計,可能無法讓鍵盤進行操作。

有時對話框顯示了可閱讀文字,但焦點只能移到確定按鈕上。對話框可能提供了程式的版本資訊、或者靜態的錯誤訊息等。使用 NVDA + b 可以讓 NVDA 朗讀當前視窗的所有內容。

有一個例子,就是顯示目前 Windows 安裝版本清單的對話框視窗。

多數使用者已經知道自己是使用 Windows 7 或 Windows 10 了,微軟會經常釋放出 Windows 的更新,所以畫面上還會顯示特定的內部組建號碼,這對於想查閱這次更新修復了什麼問題很有用,這個畫面還顯示了 Windows 的授權資訊等。

對這個畫面而言,焦點(一般瀏覽鍵) 只能移到可被啟動的兩個控制項上,分別是對話框的「確定」按鈕用來關閉對話框,以及一個「Microsoft 軟體授權條款」的連結。

想要顯示 Windows 版本的畫面,開啟開始功能表,並輸入 winver 指令即可。

當對話框開啟時,NVDA 會朗讀所有的資訊,包括版本及內部組建號碼等。其中有一段是「Windows xxx」開頭的資訊,這包括 Windows 的版本,如果只是想知道使用的是 Windows 7, 8 或 10,這些資訊可能就夠了。

但如果想知道更細部的內部組建號碼等資訊,那可能得多聽個幾次所有資訊才能確定。

讓我們現在就探索一下「關於 Windows」的對話框。

活動:閱讀對話框
  1. 按下 windows 鍵來開啟開始功能表。
  2. 接著輸入 winver
  3. 按下 enter 鍵,此時「關於 Windows」的畫面會顯示出來,NVDA 會朗讀一次對話框中的所有資訊。
  4. 按下 NVDA + tab 來朗讀焦點所在的控制項,NVDA 會朗讀「確定,按鈕,已設定焦點」。
  5. 按下 NVDA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l) 來朗讀當前行,NVDA 會朗讀「確定」。
  6. 按下九宮格 7 (筆記型:NVDA + 上方向鍵) 將檢閱游標移到前一行,NVDA 會朗讀「已到頂端,確定」,因為我們無法將檢閱游標移離開當前「確定」按鈕的控制項。
  7. 按下 tab 會將焦點移到「Microsoft 軟體授權條款」的連結,如果你再按一次 tab 鍵,焦點又會回到「確定」按鈕上。
  8. 按下 NVDA + b 讓 NVDA 再次朗讀對話框裡的所有資訊,可能會需要按好幾次才能完全聽清楚所需的詳細資訊。
  9. 按下 esc 鍵來關閉對話框。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19.102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