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3.5 程式標題與焦點的差異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3.5 程式標題與焦點的差異

文章瀏覽次數 924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1-12-11 16:08:23

From:111.249.161.177

NVDA 基礎教材

3 Windows 入門

3.5 程式標題與焦點的差異

在上一節的活動中,按下 NVDA + t 會朗讀 WordPad 的標題。而在更早之前的講義,我們使用 NVDA + tab 來朗讀焦點所在的開始功能表項目。雖然這兩個功能都朗讀了當前操作的資訊,但有必要了解一下這兩者的差異在哪裡。

NVDA + t 是朗讀當前焦點所在的程式或開啟檔案的標題列資訊。

NVDA + tab 是朗讀當前焦點所在項目的名稱與類型。例如在開始功能表,焦點移到的項目按 NVDA + tab 會朗讀項目名稱與「清單項目」這個屬性,開始功能表就是一個由許多項目組織而成的清單。

在 WordPad 裡按 NVDA + tab 鍵,會朗讀「RTF 視窗、編輯區、多行」。這表示此區域文字不是靜態的,它可以被使用者編輯,可以寫超過一行的文字,字體的大小或顏色可以被改變,甚至可以加入圖片,這就是我們所知的「RTF」編輯區。

活動:朗讀視窗標題與焦點
  1. 請按 NVDA + t 來朗讀標題,NVDA 會朗讀「文件 - WordPad」。如果沒有,請回到上一節中的活動再操作一次。
  2. 按下 NVDA + tab 來朗讀當前焦點所在的項目,NVDA 會朗讀「RTF 視窗、編輯區、多行、空行」。
  3. 如果你有使用點顯器,請確認這兩個指令的資訊也會同步顯示在點顯器上。

註釋

  1. RTF 視窗:英文版的 Windows 是「Rich Text Window」,不知道為什麼中文版的是 RTF 視窗,RTF 應該是「Rich Text Format」,這是 WordPad 支援的一種檔案格式,應該可以翻得更好才對。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33.48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