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8.4 使用檔案總管來開啟檔案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8.4 使用檔案總管來開啟檔案

文章瀏覽次數 493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3-06 16:38:58

From:111.249.155.129

NVDA 基礎教材

8 基本檔案管理

8.4 使用檔案總管來開啟檔案

之前章節介紹過的儲存檔案,都會指定一個特別的名稱,像是「If I had a rocket」、「打油詩」等,其實電腦還會在檔名後面加上三或四個字母組合成完整的檔案名稱。

這些字母在主檔名的後面,稱為檔案的「副檔名」。這些副檔名用來告訴電腦,它是什麼種類的檔案。依據不同電腦的設定,檔案總管可能不一定會顯示檔案的副檔名。(註一)

像是 WordPad 預設存檔的副檔名是「.rtf」,很多音樂的檔案副檔名為「.mp3」,照片是「.jpg」,而 Microsoft Word 的文件檔是「.docx」等。

檔案總管的項目檢視清單會顯示所有檔案,想要開啟一個檔案,可以使用方向鍵來選擇它,然後按 enter 鍵,此時,副檔名會告訴 Windows 應該用什麼程式來開啟它。

這樣的設計可以很方便的讓系統使用正確地程式在任何地方開啟檔案,像是想在記憶卡或隨身碟開啟檔案,而程式也可以在檔案總管裡執行,只要在執行檔上按 enter 鍵即可。

在這個活動中,我們使用檔案總管在文件資料夾中開啟「打油詩」這個檔案。

活動:在檔案總管裡開啟一個檔案
  1. 按下 windows + e 來開啟檔案總管。
  2. 按下 shift + tab 將焦點移到樹狀檢視,確認 NVDA 會朗讀樹狀檢視中焦點所在的項目名稱與層級,並按 NVDA + tab 確認焦點目前在哪個位置。
  3. 輸入「文」這個字直到跳到「文件」資料夾。
  4. 按下 enter 鍵來載入「文件」資料夾的內容,此時焦點不會移動,但資料夾的內容已經顯示在項目檢視中了。
  5. 按下 tab 鍵移到項目檢視清單,這裡包括了「文件」資料夾的內容,也是之前活動使用 WordPad 保存檔案的預設位置。
  6. 使用下方向鍵來瀏覽「文件」資料夾中的項目,往下找到「打油詩」這個檔案。
  7. 按下 enter 鍵載入檔案,Windows 會知道應該使用什麼程式來開啟檔案,WordPad 將會開啟「打油詩」這個檔案。
  8. 閱讀這個檔案的內容後,關閉 WordPad,注意,關閉 WordPad 後,焦點會回到檔案總管。(註二)
  9. 按下 alt + f4 來關閉檔案總管。
註釋
  1. 在檔案總管按 alt 鍵進入功能表,使用右方向鍵移到「檢視」,使用 tab 鍵直到「副檔名」核取方塊,按空白鍵勾選即可讓檔案總管顯示副檔名。
  2. 其實關閉 WordPad 之後不一定會回到檔案總管的視窗,如果原本電腦就有開多個視窗,當在檔案總管使用 WordPad 開啟檔案後,有切換到其他視窗再回來 WordPad,那麼關閉 WordPad 後就不一定會回到原來的檔案總管視窗了。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55.129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