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6.8 沒選取文字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6.8 沒選取文字

文章瀏覽次數 573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1-23 21:13:47

From:111.249.206.81

NVDA 基礎教材

6 編輯文件

6.8 沒選取文字

這些選取文字的指令是可以一起使用的。例如可以按 shift + end 再 shift + 下方向鍵 ,然後 shift + control + 右方向鍵。這些組合鍵的功能分別為選取文字至行尾、選取下行與選取下行的第一個字詞。

隨著選取文字的改變, NVDA 也會即時朗讀,在朗讀文字之後,一定會有個「已選取」的提示文字。這讓我們明白目前是移動選取的狀態,並非單純的只是移動插入符號而已。

按下 control + a 可以選取整份文件,也就是整個檔案的內容。

按下 NVDA + shift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shift + s) 可以讓 NVDA 朗讀目前所選取的文字。

按下 NVDA + tab 除了提供選取文字的資訊,也包括焦點和控制項的訊息。

在有選取文字的狀態下,只按瀏覽按鍵而不按著 shift 鍵的話,原本選取的狀態就會消失,變成只是單純在移動插入符號而已,你會聽到「沒選取」的提示訊息。

現在就讓我們來練習選取與沒選取文字。

活動:沒選取文字
  1. 開啟 WordPad。
  2. 輸入以下文字:(註一)
    • 前腳未出閨房內,
    • 額頭已到華堂前。
    • 去年一點相思淚,
    • 今年始流到嘴邊。
  3. 將插入符號移到文件開頭的第三行。(按一次上方向鍵,再按一次 home 鍵)
  4. 按兩次 shift + control + 右方向鍵 選取第一個與第二個詞。NVDA 會朗讀「去年」「已選取」,「一點」「已選取」。如果使用點顯器則會發現在「去年一點」的下面有底線。(註二)
  5. 按下 NVDA + shift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shift + s),NVDA 會朗讀「去年一點」「已選取」。
  6. 按一次上方向鍵,NVDA 會先朗讀第二行的內容,「額頭已到華堂前。」,接著朗讀「去年一點」「沒選取」。因為此時移動插入符號是沒有按住 shift 鍵的,所以文字變成「沒選取」。同時在點顯器上,選取的底線也會消失。
  7. 把這個檔案存成「打油詩」。
  8. 關閉 WordPad。
註釋
  1. 每次遇到活動要跟著輸入的文本都很頭痛,原文是有押韻的,但文意上不見得很有關聯性,所以翻成中文之後,不旦沒押韻而且意思看起來也怪怪的。直接使用原文的話,又怕大家覺得無趣或看不懂。找其他中文有押韻的詩句來放,又怕難字太多,輸入不便,當然複製貼上就沒差,總之,在不影響練習的情況下,可能會放個打油詩或白話一點的新詩。
  2. 在「點字設定」的「點字游標跟隨」要選擇「自動」或「系統焦點」才會有底線的效果。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206.81

By: 特種兵